close

什麼是婚禮規劃師?
http://verywed.com/forum/expexch/1849358-1.html

我是一位婚禮規劃師

從事婚禮規劃工作已經有多年的時間

服務超過上百對的幸福新人

但就在今年的年初,我遇到一對新人

真的讓我非常難過,雖然事過境遷

但每每想起,心裡還是感到十分難過

把經驗說出來,與大家分享一下

希望各位美麗的新娘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

能夠多給予工作人員一點尊重與鼓勵!

我們會感受到您們的禮貌與客氣,加倍用心幫助您們完成一場美好的婚禮!

 

 

話說這一位新娘在去年訂婚時透過VW網友的介紹找到我

她是國小代課老師,她先生則是國中正式老師

據她自述二人收入加起來將近10

訂婚時,我按照她審閱核可過的計劃書下去施作

但成果她就很不滿意,覺得跟『想像中的夢幻奢華佈置』有落差

於是我答應她,結婚時不收工錢,再幫她佈置1

想不到這一個善念,卻成為不愉快的開始

 

 

或說結婚當天的餐廳在鄉下海產樓四樓

因為餐廳小所以被拆成三樓及四樓宴客

主桌是擺在四樓的位置,主要的賓客桌也集中在四樓

收禮桌及相本桌、主題區等則是擺放在三樓的空間

當天我們帶了很多專業的道具到現場要幫新娘佈置

新娘在事前沒有告知餐廳並沒有提供電梯

且收禮桌、相本桌、空間規劃及擺設也都沒有和餐廳接洽好

我們到了餐廳才發現沒電梯、收禮桌不夠、相本桌不夠

我第一次看到收禮桌竟然不是一般的會議長桌

而是用二張學校淘汰撿拾回來的教師桌拼湊成一張長桌來使用

真的是比活動中心還要克難

加上我們的道具都非常重,於是2位助理和我冒著滑倒、受傷的生命危險

扛著大大小小的道具

在狹小又擁擠的餐廳樓梯上下來回搬運道具

會後又把超重、超多的道具、鐵架搬回一樓

 

 

佈置的過程,茲不贅述,當天完成的佈置項目及一般報價如下:

一、主桌花卉設計1(1800)

二、收禮桌拉紗佈置2張長桌(1600)

三、相本桌1張長桌佈置(拉紗、燭台、鮮花、玫瑰花瓣、亮質羽毛,1000)

四、謝卡區2張圓桌佈置(拉紗、鮮花、玫瑰花瓣、紗球花,1600)

五、免費協助懸掛2張超大輸出圖擺放於會場空間(180*200公分*2幅,掛+收工資,400元)

六、320*180公分超大型帆布放大輸出佈置(包含懸掛、施工、收拾、專業支架、布幔、燈光3000)

七、大型浪漫熊熊主題式佈置一組(大熊熊1對、支架、珠鍊、玫瑰花球、圍籬、布幔、燈光….3600元)

八、主題區60朵特級玫瑰花園設計佈置(含施工及包裝成單隻玫瑰送客,2000)

九、相本桌新鮮小盆花3組佈置(400*3=1200)

十、婚紗放大照佈置1(緞布、拉紗、打燈、紗球花,800)

十一、       36吋捲軸海報佈置1(緞布、紗球花、拉紗600)

十二、       舞台區迎賓愛心氣球柱1(170公分高,1600)

十三、       新娘休息室門牌佈置1(300)

十四、       60朵單隻玫瑰花包裝成單隻玫瑰送客(10*60=600)

十五、       免費協助代購氣球皮及代灌50桌共100顆空飄氣球及擺放於各宴客桌

(灌球及代買球皮工資500)

如果有請過婚禮佈置的新人都知道

在台北這樣大規模的大型主題區佈置

隨便就是要上萬元的行情

這場佈置以報價計算大約需要20600元↑

還不包括外縣市的服務車馬費2~3000元起跳

 

 

這場佈置我跟新娘收費3500元!

所有的費用均拿來支付花材、油資、耗材、工讀生時薪等一切必要的開銷

整場鮮花佈置含加大延長大型主題區

 

 

同行的朋友都罵我佛心來的也沒這麼誇張!

把婚佈當慈善事業經營嗎?!義務幫忙也要有個限度

 

 

 

 

當初我只是抱著一個幫忙服務新人的心情

因為訂婚的成果,沒有達到她百分之百的標準

所以我說那結婚再幫她佈置一次,就不多收她材料以外的費用了!

我跟助理大老遠從臺北下去臺中幫她佈置

從一開始的信件、電話反覆溝通、確認

到前一天的前置準備作業開始

買花、插花、準備道具、手機連絡,到當天整個佈置結束、車程往返

一共耗費了長達72小時以上的佈置準備及施作時間

整場都以鮮花下去佈置,沒有用到任何一朵人造花

連相本桌上的小盆花都是用『真花』下去裝飾的

 

 

我沒有收任何一毛訂金

事先幫她代墊所有的材料費用、工資

扣掉當天的過路費、油錢、塞車時間、體力耗損、助理工資

以及最貴的產地直送新鮮花卉資材費用

我沒有多賺任何一毛錢,卻被這位新娘及她的婆家嫌到不行

 

 

婚宴結束後沒有任何一句"謝謝"就算了...

宴客結束後,她跟新郎轉身就走...我們感受不到一絲基本的尊重... 

 

事後經由她的同事(下一場的新人)轉述

新娘和她的同事說:我的佈置水準很差!請她不要找我們佈置!

當天助理和我在會場也聽到新娘及她婆家的人對我們說出這樣刺耳的話以及無數鄙視的白眼

 

通常我都會和新人事先溝通我們的佈置流程

並且會在開桌前完成所有的佈置項目

並請她們指派一位連絡人在佈置完付清尾款

我們也在預定的時間範圍以前完成所有佈置,卻被新人及她的婆家嫌棄

說我們動作太慢,讓她們沒面子!

當天我們一直等到宴客全部結束,人都走光了才拿到佈置的款項3500元!

說實在的,以這樣的價錢,新娘大概只能請到附近花店來餐廳打一座氣球拱門

擺一些空飄球,用簡單的氣球花點綴佈置罷了

想要規劃主題區放大輸出圖及鮮花佈置幾乎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如果她們沒面子,當天樓下別組的喜宴賓客及餐廳服務生跑上來參觀佈置的作品

難道是因為佈置很醜,所以上來看笑話?!

而現場的賓客停留在佈置區前拍照,也是因為佈置很醜的關係?!

所以讓她們很沒面子?!

 

 

甚至在事後,向她的同事(我們下一場的委託新人)說我的壞話

毀謗我們的聲譽,並且讓我的委託人造成心裡的不安與恐懼

 

 

 

 

整件事情下來,我做了認真的思考與深刻的自我省思

一開始,我不明白到底是我過度濫用了自己的善良

還是我真的遇到錯的人?!

 

 

這段時間,我收到幾封先前服務過的新人朋友來信感謝

以及同行朋友們的鼓勵與分析

總算心情上比較釋懷了,認為人跟人之間總是基於互相信任的基礎之上

我們對別人好,不能期望別人能夠用心感受

或者以同理心來感謝我們

 

 

一種米養百種人

有的人懂得感恩,對於他人無私的幫忙,總是抱著一份感謝的心情去面對

有的人生性貪婪,對於他人的奉獻與協助,總是予取予求,希望要得更多

在從事婚禮規劃的這幾年下來,我一直抱著與新人結緣的心情

去從事這一份充滿囍氣的行業

了解到大部分的新人都有預算方面的困難

因此總是不計成本的大方贈送許多佈置項目或多送很多鮮花給她們

讓她們可以花少少的錢就能擁有一場漂亮的婚禮佈置

以彌補鄉下海產餐廳硬體設備上的缺陷,完成一生一次的婚禮夢想!

 

 

我相信,人生而為世,總是有需要接受別人幫忙的時候

我不奢求新娘能多幾句感謝

但至少『最基本的尊重』也應該了解

否則就枉費為人師

 

 

原本只是單純想幫助新人完成婚禮佈置

即使在鄉下超破舊的海鮮餐廳請客

也能夠讓她們節省很多佈置費用

就達到與簡單氣球佈置截然不同的佈置效果

突破以往對於海鮮餐廳宴客只能受限於餐廳簡陋裝潢的刻板印象

想不到,這樣簡單的初衷也在事後被新娘及她婆家的人嫌棄到完全消失殆盡

 

 

當天新娘、伴娘及她婆家的人對我們的摳刻與無禮

甚至是事後對我們造成的傷害

我已經不想再去回想

只能當做學一次經驗得一次教訓

也許,跟這位新娘無緣,所以上輩子欠她的,這輩子還完就好了

而我更要感謝她,讓我學到即使做了一百場婚佈也得不到的寶貴經驗!

往後遇到這類case,選擇無條件義務幫忙別人之前,真的要好好審慎評估了。當然,我更要謝謝其他所有的新娘給予我的肯定與鼓勵~真心感謝!讓我在遇到這件事情之後~繼續有信心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新娘子們~謝謝您們!

 

 


辦婚禮大都是新人們上網做功課!
當然也有只想花錢找人處理的那種。
所以有了婚禮企劃或婚禮規畫的行業產生。
他們承包了什麼?
從訂婚...到結婚一切要花錢的通通都包了,不過,沒有包"蜜月及生孩子"!
而包一場訂婚或結婚多少錢?
台幣3萬-5萬以上是小咖
台幣30萬-50萬也沒什麼?
台幣百萬到是提心吊膽....因為費用越高,賠的可能...(在台灣,有錢人的想法是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1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