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創造新的疾病是養生的第一步 http://alexwu2300.blogspot.com/

 

去年夏天,一個年輕的女同事每天上午都不停的打噴嚏。
我問她:『晚上是不是穿短褲睡覺?』,
她說:『你怎麼會知道?』
我說:『看你天天上午噴嚏特別嚴重,猜出來的。』
我建議她晚上睡覺時改穿長褲睡覺試試。
第二天開始,就不再打噴嚏了。

由於她很年輕血氣也不差,每天上午噴嚏打得特別嚴重,到下午下班時就好多了。她的打噴嚏是寒氣的排泄,根據經驗,應該是她生活中有某些習慣造成寒氣經常侵入身體,最大的可能性是夜間睡覺時進入的。特別是在台灣炎熱的夏天,大家都開著冷氣睡覺。如果睡覺時穿著短褲,那麼寒氣會從大腿的膽經和胃經侵入身體。年輕人血氣較高,第二天早上就開始把前一晚進入的寒氣排出去。因此,一到夏天身體每天都上演相同的戯碼,於是就成了過敏性鼻炎。改穿長褲之後,大腿不再有寒氣侵入,早上就不再打噴嚏了。

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許多慢性病是患者每天不斷製造新的病因造成的。如果不先杜絕新的病因產生,就算有仙丹妙藥,也只能把昨天的病去除。今天創造的病因,明天還是得處理。沒完沒了的,總怪醫生無能,不能斷根。

一個朋友,醫院裡查出肝裡長了血管瘤,問我該怎麼辦?從中醫的概念,這種血管瘤來自於過去的大怒。大怒造成肝內部出血,這些血出不去,就在肝裡形成血管瘤。這種瘤短時間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但等到年紀大了,血氣近於枯竭時,才會形成其他的疾病。我給他的建議,是調整自己的脾氣,避免再出現大怒,長出更多的血管瘤。再調整血氣,等血氣夠高時,身體自會將形成的瘤清除。

慢性病的調養,第一步先從生活作息和脾氣中找出造成疾病的原因,改變自己的生活作息和脾氣,不再製造新的問題。再調養血氣,讓身體有足夠的能量,把舊的問題清理乾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1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